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为教学科研提供主动、深层次信息服务,我馆于200210月底,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

 

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

学科馆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图书馆与对口院系间架起沟通信息的桥梁,负责图书馆与对口院系的信息交流与联系。服务对象主要针对教师及研究生层面。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1、建立与对口院系的固定联系关系;

2、经常向读者宣传推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为他们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与培训;

3、定期进行读者调查,征求其对图书馆的需求意见与建议;

4、编写读者参考资料、图书馆利用指南和电子信息资源的使用指南等;

5、协助对口院系的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专题文献检索,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6、收集院系推荐书目,供采购参考;

7、负责试用、评价对口院系学科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收集反馈意见,为数据库引进提供参考;

8、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在图书馆网页上建立和维护学科导航信息;

 

201010月,为解决学科馆员人力无法满足院系需求的矛盾,根据学校的学科建设,按大学科组建相应的学科馆员服务团队,各学科馆员团队由资深专业背景的兼职学科馆员与符合兼职学科馆员标准的人员组成一个大学科服务团队。资深专业背景的兼职学科馆员担任该学科服务团队的主要负责人。院系改革和重组使一些院系暂时没有对应兼职学科馆员,请联系相近专业学院的学科馆员进行服务。

 

201712月,根据“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和学科建设发展的变化,图书馆又成立了学科服务部,设专职学科馆员,与兼职学科馆员分工合作,构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网络化服务模式。

 

最近,学科馆员们已与对口院系主管教学和图书资料工作的院系负责人建立了固定联系关系,并聘任文献资源建设咨询专家一起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