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第一学期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逸夫馆)

日期:2018-03-13点击率:1579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

    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 12 讲。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

    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具体安排如下:

  


讲 座

时间

  

主讲人

1

9.26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匡登辉

2

10.10

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柯岚馨

3

10.17

学位论文排版技巧和提交流程

龚雪竹

4

10.24

古典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林红状

5

10.31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朱佳寅

6

11.7

Citespace

王丽婷

7

11.14

如何利用SciVal开展学科发展追踪、分析与评价

谷文浩

8

11.21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苏东

9

11.28

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王珺

10

12.5

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

马迪倩

11

12.12

高效地学习——思维导图应用入门

刘兴龙

12

12.19

中外专利检索信息检索与利用

郝晋清

 

第一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当前电子学术资源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如何查全课题的相关信息?从哪些途径获取实验方法、科学数据等具体信息?怎样利用数据库平台的分析系统调研课题的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这些是理工科研究生在进行定题前常常面临的困惑。讲座针对理工科特点,详细讲解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论文写作。

 

第二讲: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期刊论文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在学术资源中所占的份量不可低估,是我们学习新知识和开展科研活动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源。如何尽可能地网罗和获取国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为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保驾护航呢?电子学术期刊的兴起与发展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可能,它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存取、打印与传递,让我们足不出户获取文献,同时它学科齐全、数量可观的收录期刊还可以让我们全面地把握学科最新的前沿动态。

本讲座将主要介绍中外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方法。重点介绍中文数据库如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全文电子期刊、万方数字化期刊等电子期刊系统等;外文数据库如SCIEi VillageScienceDirect ( Elsevier)Springer LinkWileyPQDT (Abstract)SciFinder Academic等。

 

第三讲:学位论文排版技巧和提交流程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和毕业离校手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位论文提交都有哪些流程?何时开始?如何提交?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什么要求?如何顺利通过图书馆的论文审核?有哪些word排版技巧?介绍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顺利办理论文手续。

 

第四讲:古典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随着“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古典文献类资源以不同层次、形式和专题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嘉惠学界,服务大众。收藏单位的特色资源与出版机构的选题策划、数字化企业的技术优势结合一起,取长补短,共同构建古典文献资源服务的新格局。

本讲座将古典文献资源按照载体形式分为数字化典籍、新版典籍和原版典籍三大类,概述每种类型资源的特点、获取方法途径、分析数据库特点和分享小技巧。以期不同层次的听众,能够根据个性化需要,快速获取所需的古典文献,提高文献检索的效率,催生新的研究课题。


第五讲: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本讲座将介绍常用的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涉及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 CNKI 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PQDT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文摘)、ProQuest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NDLTD 等。此外,还将介绍免费学位论文资源、数据库订购事宜以及原文获取方法。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第六讲:Citespace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CiteSpace是一款可视化文献分析软件,能够显示一个学科或知识域在一定时期发展的趋势与动向,形成若干研究前沿领域的演进历程。简单说来,就是找出学术文献外部特征(如作者,关键词,被引用词汇)的关系!并可视化表示出来!

 

第七讲:如何利用SciVal开展学科发展追踪、分析与评价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加速器。在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进程中,做好学科发展评估至为重要。SciVal数据分析平台以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数据库Scopus为基础,将科研数据、信息技术、衡量指标及高度可视化相融合,量化科研水平、评估学科质量、挖掘发展潜力,是学科评估的有力工具。

本讲座旨在帮助师生了解如何利用SciVal平台进行学科评估,主要内容如下(约60分钟):

1、学科评估衡量指标;

2SciVal平台功能简介;

3、南开大学光学工程学科SciVal分析案例。

 

第八讲: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查找图书馆纸本和电子全文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

主要内容有: 1.本馆全文资源的查找; ◇ 纸本资源的检索 ◇ 电子全文资源的检索 2.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 ◇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 获取中外文献的主要途径 ◇ 南开大学馆际互借系统的注册和使用方法 ◇CASHL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九讲: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印象笔记”让每个人都能记录生活中的每一段时刻,每一个灵感,每一次心动,每一种经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印象笔记”能帮助您记住您想到的,看到的和体验到的一切。它支持所有主流平台,一处编辑,全平台同步。您可以用它随时随地在所有平台或设备上记录所思所想,所见所得,例如:记录文字或语音信息、保存照片或网页、制作清单、管理项目等。“印象笔记”强大的检索功能还可以帮助您迅速的搜索到包括图片在内的任何记忆。

 

第十讲: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2016年图书馆开展了SPSS统计软件入门学习——《问卷调查与SPSS统计初级应用》,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实证研究并对SPSS软件有初步的认识和接触。2017年即将开展的《SPSS进阶学习与研究成果撰写》培训是在其基础上更深一步的学习:通过对数据进行系统描述和多角度挖掘,来揭示原始数据隐含的意义;通过对分析结果进行详尽、合理的阐述,来探讨论文的撰写角度和方法,以期圆满完成科研任务。本讲将向您介绍“印象笔记”的功能及应用,带领您进入“印象笔记”的奇妙世界。

 

第十一讲:高效地学习——思维导图应用入门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本讲座以MindManager为例,介绍思维导图原理、绘制方法与应用场景。重点介绍如何使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学习、期末复习、课堂笔记等,让思维导图助你更高效地学习。

 

第十二讲:中外专利文献的检索与获取

地点:逸夫馆 404 电子培训室。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专利文献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络去查找和获取各国的专利文献呢?本讲将向您介绍中国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局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等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及专利文献的获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