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图书馆讲坛(津南校区)

日期:2019-05-15点击率:887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 

 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 12 讲。

地点:中心馆培训室211

时间:周四下午3:00-4:00.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讲

3.21

EICompendex数据库)检索方法与应用

尹典

第二讲

3.28

信息素养、批判性思维与论文写作

宋灵超

第三讲

4.4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苏东

第四讲

4.11

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和排版技巧

鲁海宁

第五讲

4.18

中外专利检索信息检索与利用

郝晋清

第六讲

4.25

读万卷电子图书,行万里学术路      

张蒂

第七讲

5.9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朱佳寅

第八讲

5.16

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王珺

第九讲

5.23

运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趋势

谷文浩

第十讲

5.30

您会用软件管理您的文献吗?——NoteExpress软件的基本功能与操作流程

梁淑玲

第十一讲

6.6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周静

第十二讲

6.13

奖励申报中的成果查收查引

庞佳

  

 

讲座内容

 

  

第一讲 EICompendex数据库)检索方法与应用

EIEngineering Index,工程引文)数据库创刊于1884年,是全球最全面的工程技术领域的文摘类检索数据库,也是世界四大科技检索工具之一。EI的涉猎范围几乎遍及各个工程技术学科,在我国学术界,除被用来作为检索工具以外,在EI中被收录论文的数量还被用于作为评价科研机构或科研人员学术成就的一项客观指标。在理工类学科日常学习科研中,EI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检索工具。讲座介绍了EI数据库的三种主要的检索方式,并结合检索实例,介绍常用的检索技巧,为读者运用EI数据库提供入门指南。

  

 

第二讲 信息素养、批判性思维与论文写作

信息时代,信息素养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批判性思维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保持独立思维的重要思维方式。当信息素养与批判性思维相结合,会给我们的生活、论文写作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本次培训将从美国2015年提出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入手,结合批判性思维的理论,以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和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为切入点,为大家的生活和学术研究提供一个有趣又有价值的思路和方法。

  

 

第三讲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查找图书馆纸本和电子全文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

主要内容有: 1.本馆全文资源的查找; ◇ 纸本资源的检索 ◇ 电子全文资源的检索 2.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 ◇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 获取中外文献的主要途径 ◇ 南开大学馆际互借系统的注册和使用方法 ◇ CASHL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四讲 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和排版技巧

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和毕业离校手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位论文提交都有哪些流程?何时开始?如何提交?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什么要求?如何顺利通过图书馆的论文审核?有哪些word排版技巧?介绍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顺利办理论文手续。

  

 

第五讲 中外专利检索信息检索与利用

专利文献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学术资源,如何利用互联网络去查找和获取各国的专利文献呢?

本讲将向您介绍中国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局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Derwent世界专利索引等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及专利文献的获取途径。

  

 

第六讲  读万卷电子图书,行万里学术路

电子图书的最初构想源于一部科幻小说。小说大胆设想人们可以从专用的阅读器中观看图书内容。为了将理想变成现实,电子图书应运而生。而今,超星、读秀、Netlibrary这些电子图书数据库又在大家的学术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将带领大家了解电子图书的发展历程、介绍不同电子图书数据库的应用要点,让大家在穿越时空,遨游电子书海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学术之路。

  

 

第七讲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本讲座将介绍常用的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涉及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 校学位论文库、 CNKI 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PQDT博硕士论文数 据库(文摘)、ProQuest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NDLTD 等。此外,还将介绍免费学位论文资源、数据库 订购事宜以及原文获取方法。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第八讲 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印象笔记”让每个人都能记录生活中的每一段时刻,每一个灵感,每一次心动,每一种经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印象笔记”能帮助您记住您想到的,看到的和体验到的一切。它支持所有主流平台,一处编辑,全平台同步。您可以用它随时随地在所有平台或设备上记录所思所想,所见所得,例如:记录文字或语音信息、保存照片或网页、制作清单、管理项目等。“印象笔记”强大的检索功能还可以帮助您迅速的搜索到包括图片在内的任何记忆。 

本讲将向您介绍“印象笔记”的功能及应用,带领您进入“印象笔记”的奇妙世界。

  

 

第九讲 运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趋势

主要介绍CiteSpace可视化文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对检索文献的外部特征进行分析,把握研究领域演进进程,分析研究热点和前沿。讲座将介绍软件安装、主界面、操作步骤、案例分析。

  

 

第十讲 您会用软件管理您的文献吗?——NoteExpress软件的基本功能与操作流程

作为老师同学来说,文献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首先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作为前提和基础;其次要将这些文献仔细的梳理、抽取其中最为关键和最有价值的部分,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那么您还是凭借记忆用您自己的人脑记载这些信息吗?有没有利用专业化的工具来提高我们文献管理的效率。

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之一,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NoteExpress可以实现*直接检索在线数据库;﹡通过题录信息直接从在线数据库下载全文;﹡多种方式导入题录;﹡建立文件夹对文献进行归类。;﹡在 Word 中直接插入题录信息,自动生成符合期刊格式要求的文献列表;﹡丰富的笔记功能;﹡强大的批量编辑功能;﹡对保存的题录信息进行查重、去重。

来尝试一下吧。

  

 

第十一讲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Web of Science是世界范围内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SCI引文检索的体系更是独一无二,它不仅可以从文献引证的角度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还可以迅速方便地组建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网络,揭示过去、现在、未来科学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联系。

本讲座旨在介绍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相关功能,并通过具体案例揭示如何利用该库助力科学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从相关的高质量的文献入手,及时追踪课题的研究方向;在选题中获取新思路,创新科学研究;利用理想的收藏方式,有序管理大量参考文献。

  

  

 

第十二讲 奖励申报中的成果查收查引

研究成果被一些重要索引收录和被其他研究者引用是当前科研评价体系中的一个参照指标。在各类奖励申报的过程中,如何按照评审要求准备相关成果,并与查新站进行有效沟通,快速完成成果的查收查引,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一些详细的讲解与示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