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图书馆讲坛-津南校区

日期:2019-10-07点击率:1700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

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9讲。

地点:中心馆培训室211

时间:周四下午3:00-4:00.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讲

10.10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匡登辉

第二讲

10.24

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周静

第三讲

10.31

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和排版技巧

鲁海宁

第四讲

11.07

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苏东

第五讲

11.14

科研管理工具的使用——以NoteExpress为例

宋灵超

第六讲

11.21

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王珺

第七讲

11.28

运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趋势

谷文浩

第八讲

12.05

信息及电气工程学科常用数据库检索方法

尹典

第九讲

12.12

建德周氏与南开大学

魏璐珂


讲座内容

第一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当前电子学术资源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如何查全课题的相关信息?从哪些途径获取实验方法、科学数据等具体信息?怎样利用数据库平台的分析系统调研课题的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这些是理工科研究生在进行定题前常常面临的困惑。讲座针对理工科特点,详细讲解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论文写作。


第二讲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Web of Science是世界范围内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SCI引文检索的体系更是独一无二,它不仅可以从文献引证的角度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还可以迅速方便地组建研究课题的参考文献网络,揭示过去、现在、未来科学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联系。

本讲座旨在介绍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相关功能,并通过具体案例揭示如何利用该库助力科学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从相关的高质量的文献入手,及时追踪课题的研究方向;在选题中获取新思路,创新科学研究;利用理想的收藏方式,有序管理大量参考文献。


第三讲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和排版技巧

学位论文是申请学位和毕业离校手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位论文提交都有哪些流程?何时开始?如何提交?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什么要求?如何顺利通过图书馆的论文审核?有哪些word排版技巧?介绍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顺利办理论文手续。


第四讲找不到文献全文怎么办——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

讲座旨在帮助本校师生了解如何查找图书馆纸本和电子全文资源以及如何获取本校没有的文献。

主要内容有: 1.本馆全文资源的查找;纸本资源的检索电子全文资源的检索 2.本校没有的文献如何获取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获取中外文献的主要途径南开大学馆际互借系统的注册和使用方法CASHL系统的使用方法


第五讲科研管理工具的使用——以NoteExpress为例

论文太多看不完?以前的论文找不到?看的的论文都忘了?科研不是告别,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科研是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科研管理工具——你的科研积累利器!


第六讲管理知识、捕捉灵感——“印象笔记”入门

 “印象笔记”让每个人都能记录生活中的每一段时刻,每一个灵感,每一次心动,每一种经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印象笔记”能帮助您记住您想到的,看到的和体验到的一切。它支持所有主流平台,一处编辑,全平台同步。您可以用它随时随地在所有平台或设备上记录所思所想,所见所得,例如:记录文字或语音信息、保存照片或网页、制作清单、管理项目等。“印象笔记”强大的检索功能还可以帮助您迅速的搜索到包括图片在内的任何记忆。

本讲将向您介绍“印象笔记”的功能及应用,带领您进入“印象笔记”的奇妙世界。


第七讲运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趋势

主要介绍CiteSpace可视化文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对检索文献的外部特征进行分析,把握研究领域演进进程,分析研究热点和前沿。讲座将介绍软件安装、主界面、操作步骤、案例分析。


第八讲信息及电气工程学科常用数据库检索方法

讲座介绍了信息及电气学科常用的几种数据库,后重点针对引文数据库EICompendex)、全文数据库IEEE/IET Digital LibraryACM Digital Library讲解其使用方法及常用的检索技巧。


第九讲建德周氏与南开大学

安徽建德周氏一族,与南开大学渊源颇深。其家祠周孝友堂赠书,为南开馆史赠书之最大宗。家族第三代周叔弢、周仲铮之赠书,亦足称道。拟就馆史,结合馆藏,以说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