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第六期“名师领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日期:2019-11-06点击率:607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04 17: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红状 摄影 李丹)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29日,图书馆“名师领读”第六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铁锁,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题,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论述。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党委第九指导组副组长杜雨津,图书馆全体党员、团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开场由青年党员代表、图书馆团总支副书记王渊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三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点章节。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朗诵营造出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全场听众再次重温原典,感受其中的魅力。

  赵铁锁将领读分为理论史回顾和理论本体解读两个大部分。理论史回顾阶段,他先从理论上阐释“什么是人民性”入手,讲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为核心的执政理念和奋斗目标,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历史”。他还列举了毛泽东同志的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有关论述,阐述了“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不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的观点;并回顾了党史上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不改的经典案例:被西方记者斯诺称为具有“东方魔力”的红军领袖、“宁可让风沙埋掉我”的谷文昌、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右玉县委书记们、“义乌小商品市场之父”谢高华、初心不改的县委书记王伯祥、首位“感动中国”的部级官员刘金国。

  理论本体解读阶段,赵铁锁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执政理念,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容中的“八个明确”、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所蕴含的“人民主体地位”思想条分缕析,使大家对理论的认识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然后,他从“牢记党近百年历史伟业的出发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导向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金石”4个小节11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论述的重大意义。“70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了一条根本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具有巨大借鉴意义的中国道路。瞻望前程,我们党必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负人民历史重托,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图书馆党委书记穆祥望在活动总结中说:“图书馆全体党员、团员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足图书馆岗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就要具备多种能力、多种素养,所以我们必须学习,以学习促担当。作为学校文化阵地的图书馆,馆员与师生读者同学习,学习理论,学习知识,使阅读推广活动唱响主旋律,带着‘思政味’,真正成为‘三全育人’基地。倾听读者心声,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力量,树牢根本明宗旨,办好读者满意的图书馆。”

编辑: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