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名师领读”第八期活动活动

日期:2019-11-25点击率:601

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名师领读”第八期活动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李雪露 摄影 李诗苗 王艺琳)1112日,南开大学“名师领读”第八期活动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举办。来自数学学院的讲师崔巍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关于微积分发展史的精彩课程。


  作为一本数学史名著,《微积分概念发展史》以时间为顺序,通过对古希腊时期、中世纪和17世纪关于微积分学构想的描述,阐述了微分和积分的发展历程。活动开始部分,崔巍简要介绍了选择图书的原因,以及图书翻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著名的微积分基本定理公式(牛顿-莱布尼茨公式)讲起,崔巍阐明微分和积分的来源,肯定了这套公式在联系微分学与积分学方面的桥梁作用。


  依照图书章节,崔巍首先讲述了古希腊人对微积分问题的探究。由此,他讲到了著名的芝诺悖论与阿基米德对π的范围界定。继古罗马统治欧洲之后,数学在他乡生根,古印度成为下一个世界数学的中心,它为世界数学贡献了阿拉伯数字以及对零的认识,并且当时对负数概念也有了认识。他指出,在微积分正式产生前的时期,无穷大的认识以及流数、流量等概念的产生,卡瓦列利、韦达、费马等人的研究都为微积分的出现提供了基础。在微积分正式产生以后,牛顿和莱布尼茨在发明创造者的问题上产生了激烈争夺。对于这一现象,崔巍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牛顿和莱布尼茨的研究成果,以及后世学者对微积分的完善与发展。


  一个定理和理论的诞生,往往需要几代人的铺垫、发展和完善,微积分不仅仅是一个数学概念,更是数学文化的体现。本期名师领读活动使同学们对于数学文化的发展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旨在引导学生培养良好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实现有效全面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