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名师领读”第九期 |《百年孤独》

日期:2019-11-25点击率:634

活动回顾:“名师领读”第九期|《百年孤独》


(文案 李诗苗 阮军辉 摄影 王艺琳)1119日,南开大学“名师领读”第九期活动在津南校区图书馆2M举行。本期领读活动的嘉宾为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于海波副教授。

本次活动中,于老师以介绍作者马尔克斯与拉丁美洲为开场,逐渐展开对《百年孤独》这本名著的人物、历史、背景分析。

按照图书中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关系结构,于老师对《百年孤独》中的人物名字和性格进行了分析,并带领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章节的经典朗读活动。

她指出,小说以马孔多村庄的开头来撰写,体现了马尔克斯丰富的想象力。吉普赛人的出现是主人公对科技的认识与幻灭,他们相信科技,却又不相信自己能够掌握科技。《百年孤独》体现了婚姻的社会性和生物性,孤独的缘由不在于没有爱情,而是缺乏精神的共鸣。于老师指出,小说是作者对“人要知道什么,人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的探索,以及马尔克斯对孤独的理解,其本质是马尔克斯对拉丁美洲的失望。

以书中对死亡的叙述和相关情节的描述展开,于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了对死亡的看法,并且分享了书中反复提到的对人、人性和社会的看法。她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作品,感悟人生,拓展视野,以唤醒生命的乐趣。

作为一部世界经典名著,《百年孤独》是拉丁美洲历史文化的沉淀,对当今社会具有启发意义。本次名师领读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与图书馆共同举办,是《名家读经典》课程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南开大学40余名师生的参与,激发了读者对于现实与虚幻、爱情与婚姻、政治与科技、社会与家庭、孤独与人性的深刻思考,在到场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地球是圆的,就像一个橙子”,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回忆自己对这本书的强烈震撼部分时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