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冬日里的一杯暖茶——名师领读第十期《青花瓷:隐藏在釉色里的文字秘密》

日期:2019-11-29点击率:942


气温渐凉,悠长冬日悄然来临。一本好书会在初冬时节给人心注入一股热流,让你与严寒隔一玻璃雾蒙蒙的水汽。而最惬意的事又不过在冬日夜晚邀上那么几个志同道合的友人,你我围坐在开足暖气的教室里一同畅谈心爱之书,书香萦绕,热茶袅袅。

  

1127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名师领读”活动在主楼118培训室温暖呈现。南开大学文学院讲师张昊苏博士携词人方文山力作《青花瓷:隐藏在釉色里的文字秘密》如期赴约,给同学和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读书分享会。以流行音乐里中国风歌曲的大热为切入点,张昊苏带领读者听众们回顾了中国风歌词创作的历程,讨论了歌词与诗歌的关系,分析了各个时期典型的中国风歌词在运用典故,修辞及双声叠韵等方面的技巧。其中,以方文山的作品为重点,张昊苏深入探讨了中国风歌词里常见的“江南,烟雨,小镇”等意象构造以及“惹,瘦,等”等字的文学与文化底蕴。听完张昊苏的分享同学们也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一位同学提问如何区分中国风和古风歌词?也有同学提出如今中国风歌词的创作存在意象典故和创作手法的重复等问题从而渐渐缺乏新鲜感和吸引力,那么中国风歌词的未来发展方向或者前景在哪里?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张昊苏一一认真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意阅读是幸福的事情,在阅读的道路上总有良师益友给与点拨和探讨更是幸运的事情。“名家读经典”愿在2019冬日渐临时搭建一个温暖的港湾,提供一杯能捧在手心里的热茶,等您,也等书香。

  

据悉,此活动为系列活动,敬请关注“南开教师发展中心”及“南开大学图书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