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植物生存之道》——生命科学学院石福臣教授做客图书馆“丽泽”讲堂

日期:2019-12-10点击率:686



12月5日,“丽泽”讲堂文化之美系列活动《赏析植物生存之道》在津南校区中心馆213放映厅如约进行。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石福臣教授,南开大学图书馆董蓓主持本次讲座。

石教授从“植物是有生命的、植物是绿水青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世家万物皆有灵性”开启本次讲座,带领师生领略植物之美,探索植物与生存环境的博弈论。

从瑞典博物学家卡尔·冯·林奈到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石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植物命名、分类的由来以及阐释如何理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法则。

影响植物生存的环境因素有很多,如光、温度、水分、土壤、同类同种植物竞争、外来物种入侵、动物采食以及人类活动等。植物的分布是有地域性的,植物对于环境也不是被动的适应。从热带植物“长胡须的榕树”“树上安家的附生植物”“老茎开花、老茎结果”到温带植物“飘絮多毛为后世、此地多毛为自身的柳树”;从海南台风过境后“椰树为什么倒不下”到南开园里“莲花为何出污泥而不染”;从干旱的沙漠地区“根深百尺以汲水” 到寒冷地区“落叶松的生存法则”;从南开园里的“悬铃木冬天为何不落叶”到抢占先机的早春植物“天津地区荠菜哪个月份最好吃”……石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肢体动作和大量的真实图片把植物为应对环境做出的形形色色的适应对策娓娓道来。

讲座最后,同学们现场踊跃提问,石教授一一做了详细地解答。他呼吁大家理解植物,拥抱自然,保护植物资源是绿水青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次讲座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讲堂”“文化之美”系列讲座之一,文化讲座是图书馆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探索全员育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利用学校丰富的人文资源,通过讲座丰富和提升大学生精神生活和文化素养,使学生在听取讲座的同时,充分感受、体验、欣赏到真、善、美,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展示与交流的职能。

(付士娟 供稿;李诗苗,王渊,陈俣伊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