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读英文原著《了不起的盖茨比》没什么了不起——记本学期最后一次名师领读活动

日期:2019-12-30点击率:1270

(学生记者林伊特)“盖茨比是一个有很多财富但是却有不幸命运的人”,“盖茨比是一个追求他喜欢的女孩但却最终失败了的人”,“盖茨比是一个对爱情专一但爱做不切实际的梦的人”……参与活动的师生围坐在圆桌前,围绕着领读人提出的“如何定义盖茨比”这个问题,每个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场的不少人都携带着《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参与交流活动。

  

12月17日晚上六点半,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名师领读第十三期活动在主楼118开展,此期活动的主题为《了不起了盖茨比》一书,领读人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简悦老师。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作品,在美国兰登书屋“现代文库”英文小说排行榜中位列第二,被称为“爵士时代的挽歌”。

“读了这本书大家就会明白,了不起的盖茨比并不了不起,读英文原著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所以我鼓励大家阅读英文原版。”简悦在活动的开始这样说道。

活动开始后,简悦先是带着现场师生回顾全书的内容,梳理故事情节。随后从艺术和生活、三角恋、文学与文化、艺术光晕四个方面对书籍内容进行阐释。在交流环节,简悦邀请全场师生参与,一起用固定的句式为盖茨比下定义,现场氛围活跃了不少。

现场参与活动的2017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孙冰谈到:“领读人让大家用一句话概括盖茨比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环节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因为这个问题让我重新回顾了整本书的内容,同时也通过其他人的不同见解深化了对这本书的了解。”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开展名师导读系列活动是为了引导校园读书风尚,通过师生共读好书的方式建立师生共同体。下学期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活动,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选这本书作为领读的主题是因为看过这本书的人比较多,这样便于我们进行交流。其实这本书中的女性主义也十分具有现实意义,我也希望通过对这本书的讲解让更多女孩子意识到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又A又飒的宝藏女孩,而不是pretty little fool那样的小傻瓜,”领读人简悦这样说道,“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去阅读英文原著,让他们意识到读英文小说也很容易、没什么了不起的。”

名师领读活动学生、教职工均可报名参加。此次图书分享是本学期最后一期名师领读活动。下学期的领读书目及活动安排请关注公众号“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及“南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