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访学交流馆员分享会

日期:2019-12-30点击率:737

12月13日,图书馆召开2019年度派出访学交流馆员分享会,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穆祥望主持,图书馆馆长元青、班子成员及全体馆员参加会议。


2019年,图书馆共派出3批6位馆员,分别赴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图书馆进行访学交流。派出馆员就所赴图书馆的馆情、业务工作特色和访问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

王海欣、吴春分享了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建设与发展、I-Space学习空间、流通服务、学术支援服务等。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注重电子资源建设;在读者服务中精细化管理;在空间布局上功能设计多样化,充满人文关怀。

刘桂宾、静发冲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整体馆情、部门概况和服务特色。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以学科服务为主线,建立起“泛学科化服务体系”;注重文化育人,推出了“交圕”系列等丰富的服务品牌;同时,在管理工作中科学规范,作风严谨。

朱佳寅、苏涵分享了武汉大学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和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情况。武汉大学图书馆在图书流通服务工作中,分工明确,管理细致,并引入盘点机器人,成为智能化图书盘点应用的先行者;在古籍修复方面,投入力度大,技术全面,经验丰富。

元青馆长在总结讲话中谈了四点体会:第一,出访馆员学习收获颇丰,思考深入,达到了预期效果;第二,实践表明扩大对外交流开放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三,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做法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第四,对外交流也是宣传南开大学图书馆,展示南开精神的过程。

自2018年开始,图书馆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开放,每年派出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青年馆员等,分别赴境内外知名高校图书馆,进行为期两周以上的访学交流,以学习先进理念与经验,促进合作与发展。(静发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