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入馆预约系统使用说明(6月1日更新)

日期:2020-04-28点击率:17622

开学初期,图书馆将采取预约入馆办法控制读者入馆人数,以避免人群聚集,为读者提供安全的阅览环境。

一、在线预约

在校读者可在校园网环境下,通过南开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现场扫描二维码、图书馆主页、手机飞书南开微应用等四种途径中的任意一种进行在线预约。

1.1 在线预约途径

1.1.1 图书馆公众号预约

关注图书馆公众号,打开读者服务菜单,选择“图书馆座位预约”功能,使用学号、校园卡查询密码登录即可进行座位预约。

1.1.2 现场扫描二维码预约

打开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后,使用学号、校园卡查询密码登录即可进行座位预约。

1.1.3 图书馆主页预约

进入图书馆主页→快捷菜单(或服务→空间服务)→空间预约,进入南开大学图书馆IC空间预约系统,用户名/密码为:校园卡号/校园卡查询密码。查看空闲座位→选择时间→跳转个人中心预约记录,即可完成预约。

1.1.4 “飞书”预约办法

采用“SSO登录”认证方式,输入“nankai”,进行南开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认证成功后,打开飞书→工作台→南开微应用→图书馆预约。



1.2 在线预约操作步骤

登录进入座位预约系统后,按如下步骤操作即可完成预约。


二、签到入馆

图书馆入口处均设有签到机(刷卡、扫码均可),读者可选择刷校园卡、动态二维码进行签到。

注意:推荐使用校园卡签到。

2.1 刷校园卡入馆(推荐)

读者预约使用时间前20分钟,系统将开放签到功能,读者可点击“签到/查看座位”功能,并在签到机处刷卡,即可完成签到。

2.2 刷动态二维码入馆

入馆前,请登录座位预约系统:预约提醒→更多操作,调出预约二维码(预约使用时间前20分钟系统自动生成动态二维码),在签到机上选择“签到/查看座位”,通过扫码器进行签到。

注意:由于该二维码为动态二维码,如果显示“签到失败”或者“未授权用户”,是指二维码失效,请读者关闭二维码重新打开扫码即可。

入馆后,读者需根据预约信息中的座位编号,按照座位编号查找对应座位。

签到过程:见下图



三、离馆

读者无论因何种原因出馆,必须通过刷校园卡(推荐)或扫码后出馆。

1. 暂离/返回

当读者临时有事(如午餐时间),需要选择“暂离/返回”,刷校园卡(推荐)或者扫码离馆。读者返回后,需要再次点击“暂离/返回”,刷校园卡(推荐)或者扫码入馆。如下图:

注意:未按照正常流程离馆或者暂离超过90分钟未返回图书馆,将记录座位违约一次,同时释放该时间段入馆名额。

2. 刷卡离馆

读者结束当天学习后,在签到机选择“刷卡离馆”,刷校园卡(推荐)或者扫码后离开图书馆,结束本次预约。

注意:不按照规定刷校园卡或者扫码离馆,将记录违约一次。

四、取消预约及查询违约记录

登陆系统后,进入个人中心,可查看预约状态、违约情况,取消预约(已生效(使用时间之前20分钟)的预约无法取消)。

五、特别提示

1. 预约成功、使用结束前15分钟会有短信提醒,请读者注意查看;超时离馆将记录违约,请在预约时间结束前刷校园卡或刷码离馆(请注意,结束时间是根据服务器时间(北京时间)确定的,建议读者提前几分钟刷卡离馆,以避免产生违约);

2. 个人信誉积分共1000积分(2020526号重置了所有积分,每学期重置一次积分),每次违约扣除100积分;违约满10次,将暂停使用入馆预约系统3天,结束后积分恢复正常;

3. 如果读者使用扫码签到功能,扫码器识别二维码非常灵敏,距离扫码器五厘米左右快速滑动扫过即可,无需接触扫码器,无需停留长时间扫码;建议读者使用校园卡刷卡签到;

4. 读者可通过“图书馆预约”中的“预约提醒”功能查看当前预约记录信息。通过“个人中心”、“个人信用”查看个人信用积分;

5.入馆预约系统提前20分钟手机端自动生成动态二维码,预约开始时间半小时之内刷校园卡或者刷码均可正常入馆。为确保安全,请各位读者合理安排时间到馆刷校园卡或者刷码签到,避免长时间等待;

6.读者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到馆,请至少提前20分钟取消预约,避免因无法到馆产生违约;

7.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罚如有异议,请在总服务台提出查询申请,图书馆将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答;

8.读者提前刷卡或刷码离馆并不记录违约,如读者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离馆可正常刷卡或刷码离馆,座位资源将被释放;

9.读者在有预约的情况下,无法继续预约当天其他时间段内的座位。请正常刷卡或刷码结束后再尝试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