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19年,是中国最早的私立大学图书馆。1927年卢木斋先生捐资南开大学,兴建“木斋图书馆”,1937年毁于日军炮火。抗战期间,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成立联大图书馆。1946年,南开复校,重建图书馆。

津南校区中心馆(摄影:吴军辉)

图书馆现有四座馆舍:文中馆建成于1958年,逸夫馆建成于1990年,津南校区中心馆建成于2015年,此外还有经济学分馆,总建筑面积达71610平方米,拥有阅览座位5240席。

图书馆的馆藏文献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技术等学科领域。截至20226月底,入藏图书资料资产总计418.8万册,其中普通图书293.3万册(中文图书244.0册,外文图书20多个语种计49.3万册),中外文期刊42.4万册,电子图书79.4万册,电子期刊3.0万种。拥有可访问的数据库系统161个,子库428个,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拥有珍贵的古籍线装书近30万册,是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20206月,图书馆获批“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成为天津市第二家传习所,天津高校首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也是全国高校五家传习所之一。

(摄影:吴军辉)

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文献借阅、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借阅服务,影音空间、多媒体阅览、研修间、朗读亭等空间服务,文化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学科服务、人才评估、专利服务等知识信息服务。20219月,南开大学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

(摄影:吴军辉)

图书馆围绕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倡导“资源为王、服务为本、技术为核、管理为要”的办馆理念,不断加强图书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积极向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在南开大学成立百年之际,已成为学校文献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学科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与交流中心,并继续向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研究型大学图书馆目标努力迈进。

(更新于2022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