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藏书包括古籍线装图书、早期经研所藏民国图书、1949年以前期刊等种类。在馆藏古籍线装书中,有善本书约22000余册,2000余种。内有宋元刻本24部,明刻本640余部,清初精刻本900余部,明清抄本近300部,手稿本72部,写本及韩、和刻本40余部。特藏文献包括外文珍本图书,大量价值珍贵的图、画精品,还有为数不少面世不多的明清时代的石印、铜版印及手绘各类地图,总计400种,3200余册。古籍部还藏有1949年以前期刊3000余种,9000余册。
       其中,古籍线装图书是经过几代人的苦心收集累积保存下来的一部分珍贵馆藏,目前已编目线装书总计有2万余种、近30万册,所藏线装书不仅要籍咸备,且不乏精刻名抄,汇萃了近代大江南北诸多藏家的珍稀藏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天津地区高等院校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在普通线装古籍中尤以地方志与清人诗文集的品种和数量为最丰,馆藏地方线装志达2000余种,家族谱300余种。


    本馆纸质资源

※ 旧版古籍特藏

      津南校区中心馆6楼6夹层藏1912年以前普通古籍、善本古籍、特藏品(再造善本等),1949年以前的报刊,早期经济研究所藏民国图书等。读者可到602阅览室查阅目录,提书阅览,或登陆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http://rbsc.calis.edu.cn:8086/aopac/jsp/indexXyjg.jsp)检索馆藏古籍线装书,或通过“馆藏目录”—“经研所特藏查询”(http://222.30.45.132:8080/tyzt1/index.jsp)检索早期经研所藏民国图书。

※ 新版古籍

      随着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发展,以旧版古籍为底本的新版古籍化身千百,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新馆502室文科参考阅览厅藏有四库系列丛书、方志系列丛书、清代诗文集汇编等为代表的大型新版影印古籍丛书。



    本馆电子古籍

      在校园网范围内,我校师生可以检索浏览以下电子古籍资源:

中国基本古籍库

● 四库全书

● 十通

● 四部丛刊

● 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

● 大清五朝会典

● 大清历朝实录

● 二十五史

● 家谱研究文献数据库

此外,新版古籍电子图书参考普通图书的查询方法,推荐使用电子图书网络平台(http://222.30.60.14:8080/hyindex.jsp)和读秀(http://www.duxiu.com)。


    外馆资源

 

● 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

●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资源库

● 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古文献资源库

●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数据库

● 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书目检索系统

●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古籍服务

● 上海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

● 辽宁省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

● 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书目查询

● 大连图书馆特色馆藏

● 中华寻根网


    找不到的古籍  


对于我馆未收藏的古籍,和通过古籍数据库查不到的古籍,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 馆际互借或原文传递 借阅。


如果您有古籍相关问题,欢迎来电咨询:古籍部办公室电话:85358360,古籍部修复室电话:2350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