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19年,前身为1927年卢木斋先生捐资兴建的木斋图书馆和西南联大时期的联大图书馆。伴随南开大学的整体战略发展,图书馆现有津南校区(中心馆)和八里台校区(逸夫馆、理科馆、经济分馆)两个校区的四处馆舍,总建筑面积71610余平方米,总阅览座位4000余席。

历经90余年的积累,南开大学图书馆藏书总量达306.9万余册,中、外文现刊1935余种。馆藏文献以经济、历史、数学、化学等学科最为系统丰富。图书馆拥有古籍线装书30万册,是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近年来,图书馆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截至2014年底,图书馆拥有电子文献51.4余万册,可访问的中外文数据库系统96个,子库306个,基本上覆盖了学校的所有学科和研究领域,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数字资源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津南校区的中心馆于2013年6月奠基,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图书馆位于校区中心位置,建筑面积46500平方米,地上共9层,风格庄重大气。津南中心馆在布局和设计上充分体现学科服务的理念,以最大限度方便读者利用为目标,采用一门式管理模式,推行大开放、大服务格局。中心馆集“藏、查、借、阅、参”于一体,兼具管理中心职能。中心馆投入使用后,图书馆的硬件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服务,除传统的纸质文献借阅、多媒体阅览、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学科服务、科技查新及讲座、展览等服务之外,移动图书馆、RFID系统、座位管理系统、3D导航、自助借还、自助文印系统等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图书馆的现代化水平日益提高。此外还增设了多个研修间以及多媒体体验区、休闲讨论区和具备院线级高清视频和3D视频播放功能的放映厅。力求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为读者打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文献保障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文化传播中心。

八里台校区的逸夫馆以文科图书的收藏和借阅为主;理科馆以理科图书和文理科期刊的收藏与借阅为主;经济学分馆专门收藏与借阅经济和管理类中外文书刊。图书馆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推进优质服务工作。各借书处和阅览室均实行开架借阅,周开放时间达114小时。2013年,图书馆引进了汇文软件公司的LIBSYS图书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了全馆各工作环节计算机集成化管理,各馆之间实现高速网络连接,图书和信息资源共享,网络资源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加强用户教育,图书馆还通过开设面向本科生的公共选修课“信息素养与信息资源检索”,以及多种形式的用户培训,不断提高用户的信息素质和应用技能。

南开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和天津市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文理科文献保障中心,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也设于本馆,为全国高等教育的资源共享和天津市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图书馆设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