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图书馆于2016523日开始试运行座位管理系统目前,已对津南、八里台两个校区四个馆舍开放座位管理系统。读者可凭借预约信息刷卡进入图书馆使用自习座位,座位开放时间与对应馆舍的开放时间相同(节假日另行通知)。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如下:


1、目前开放区域

1.1中心馆开放区域

中心馆主要包括三楼、四楼、五楼和七楼的部分阅览座位,通过座位管理系统选座的读者将优先使用这些阅览座位。具体开放区域如下:

三楼:三楼A区、三楼B区、三楼C区、三楼D区、三楼E区、三楼F区、三楼V区;

四楼:四楼A区(免预约)、四楼B区(免预约)、四楼C区(免预约)、四楼D区、四楼E区、四楼F区、四楼V区;

五楼:五楼A区、五楼B区、五楼V区;

七楼:七楼A区(考研专区)、七楼B区(考研专区)、七楼C区、七楼D区。

:座位编号示例如下:三楼A20号座位:F3A020;四楼C45号座位:F4C045。座位标签位于阅览桌的正上方,标签上除座位编号外同时附有该座位的二维码,支持微信“扫一扫”方式选座、签到

中心馆座位区域布局示意图

1.2逸夫馆开放区域

逸夫馆主要包括二楼、三楼、四楼、五楼的部分阅览座位,通过座位管理系统选座的读者将优先使用这些阅览座位。具体开放区域如下:

二楼:二楼201

三楼:三楼301、三楼303、三楼320

四楼:四楼401、四楼403、四楼开放阅览区(免预约);

五楼:五楼501、五楼503、五楼509教师阅览室。

:座位编号示例如下:二楼2018号座位:201-008;四楼40336号座位:403-036。座位标签位于阅览桌的正上方,标签上除座位编号外同时附有该座位的二维码,支持微信“扫一扫”方式选座、签到

2  逸夫馆座位区域分布示意图

1.3经济学分馆开放座位

经济学分馆主要包括一楼、二楼、三楼的部分阅览座位,通过座位管理系统选座的读者将优先使用这些阅览座位。具体开放区域如下:

一楼:一楼大厅、一楼101

二楼:二楼201、二楼202

三楼:三楼301、三楼302

:座位编号示例如下:一楼1018号座位:JJFG1F008;三楼30239号座位:JJFG3F039。座位标签位于阅览桌的正上方,标签上除座位编号外同时附有该座位的二维码,支持微信“扫一扫”方式选座、签到

1.4文中馆开放座位

文中馆主要包括二楼、三楼、四楼的部分阅览座位,通过座位管理系统选座的读者将优先使用这些阅览座位。具体开放区域如下:

二楼:二楼202

二楼:三楼302

三楼:四楼402

:座位编号示例如下:二楼2028号座位:WZG2F008;三楼30236号座位:WZG3F036。座位标签位于阅览桌的正上方,标签上除座位编号外同时附有该座位的二维码,支持微信“扫一扫”方式选座(按照防疫要求,目前“扫一扫”功能暂停使用)。

2、选座、签到

2.1网络预约(推荐):通过南开大学图书馆IC空间预约系统网址、“南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现场扫描二维码、飞书等多种途径可以进行座位预约,读者可预约/次日的空余座位。预约时间最短为58分钟,最长为整个开馆时间。在可预约时间段内,每名读者同一时间内只能提交1条座位预约申请(允许不同时间段内多次预约)。

2.2现场选座:利用微信上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座位标签上的二维码可实现现场选座、预约签到、暂离/返回、续约、结束使用等操作

补充:读者第一次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座位二维码时,若选择绑定微信,则今后可以免登陆使用该功能。如果想解除绑定,可以登录南开大学图书馆IC空间预约系统,在“个人中心→用户信息”中进行解绑操作。

**选座机签到或微信“扫一扫”签到需在预约起始时间之后30分钟内完成,否则记座位违约一次,并释放座位。



3、离馆

  使用座位中的读者无论以何种方式出馆,须先到选座机上刷卡或通过微信“扫一扫”选择暂离/结束使用



  

  注意:

闭馆前30分钟读者可以到选座机选择“刷卡离馆”,系统将保留座位至闭馆。

座位共1000积分,违约1次扣除100分,满10次(座位信用积分为0分),将暂停使用座位管理系统3天,“违规计次”清零,积分恢复1000分,违约期间不限制进馆借阅或使用研修间服务。

暂定于每学期安排所有用户违约记录“清零”工作,具体时间见预约系统通知栏。

读者对违规记录数据和相关处罚如有异议,请在总服务台填表登记,书面提出查询申请,图书馆将在2个工作日内以Email或者电话的形式给予答复。

对违反规定、引发纠纷、损害他人利益者,图书馆将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所在院系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