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385

2008年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南开大学图书馆新的领导班子对教材中心工作更为重视,从工作人员调整到制度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中心工作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我中心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08年度在新书购置、读者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教育部第一批外国教材研究项目、参与教育部外国教材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事情。下面就我中心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向教育部高教司有关领导和各中心老师做一简单汇报:

一、新书购置情况

我中心本年度采购新书132册,人民币码洋121,653.00,完成了教育部2008年度下达给我中心的工作任务。

二、读者服务情况

本中心始终坚持为校内外读者提供服务的工作原则,为全国物理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文献保障。一年来,我中心共接待校内读者4800人次、校外读者420人次,馆际互借图书53册,提供随书光盘复制服务48人次,复制教材288本次。

三、中心建设情况

1.完善制度建设,做到齐抓共管

2008年度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在加强人员配备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部门管理负责制,极大地完善了中心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工作效率。我中心隶属南开大学图书馆流通阅览部,2008年下半年起,中心配备工作人员1名,学生馆员2名。另外,本年度我中心进一步明确了部主任负责制,对中心各项工作,流通阅览部和图书馆齐抓共管,由流通阅览部主任直接负责,将中心日常工作现状及时向图书馆领导汇报,并对馆领导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时进行部署。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心工作运行良好,在工作的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

2. 落实上级精神,进行工作检查

为落实去年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工作指示精神,我中心对上报教育部近三年783条书目进行逐一检查,发现我馆书目系统的输出报表通过软件转换后,书目信息在我馆查询系统中检索不到的三种情况,对此专门撰写了报告,上报给了高教司有关领导。以此为契机,我们加大了文献查检范围,逐册核查了几年来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采购与典藏情况。今后,我们一方面要改进技术手段,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另一方面,我们要以此为戒,认真做好中心工作的自查自纠,使书目上报工作得到应有地重视,切实做好中心书目整理工作。

3. 加强宣传力度,树立中心形象

我中心在做好日常开放和管理的同时,认真做好中心的宣传工作,使中心的影响力不断提高。让每一册教材尽其所用,是中心服务追求的目标。为此,我们在两方面集中人力和精力做了些工作:

1)    对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网站进行了更新改版工作。

我中心网页这次改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强新书报导的及时性和反映历年书目数据的全面性;二是内容更加充实、详实。这次改版除设立了“新书快报”、“新书推介”和“教材研究”等传统栏目,还增加了“新书导读”、“工作研究”等新的板块。尤为重要的是,为配合教育部信息平台建设和提升物理学学科服务质量,我中心收集了大量的网络信息,创办了“网络书目信息”、“中外教学信息”和“网络课件信息集锦”等特色板块,使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网站内容更为充实、信息更加丰富,真正成为了广大师生学习与研究的好帮手。

2)    多渠道、多形式推介我中心文献资源。

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各种服务,譬如读者培训、资源宣传、读书活动等向广大师生推介外国教材中心的文献与服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比较注重与我校物理学院师生的联系,一则介绍我中心,使中心文献能够得到充分利用,二则在工作中还有意识地向有关学院推介其它12个中心的文献,并通过馆际互借、原文传递等方式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2008年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还利用天津市TALIS平台,加大我中心宣传力度,积极向天津市高校图书馆推介我中心文献资源,让更多的读者利用和使用好我中心的资源。

4.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促进中心建设

外国教材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文献资源建设,我们在这方面积极依托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的人才优势,在外国教材的推介、研究和评价方面良性循环,使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也使教材的采购更具权威性和实用性。我中心积极与物理学院热心读者建立联系,根据他们专业性质和阅读爱好,邀请他们义务为中心藏书撰写书评和各种导读文章。因为文章作者都是物理学院的教师、博士生和博士后,他们写出的推介性文章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对本科生和硕士生学习极具帮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专业人才的优势在我中心项目建设上还得到了充分地体现,我们聘请的教师、博士生和博士后,对我中心的书目信息等进行了严格把关,极大提高了中心教材书目数据上缴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完成教育部第一批外国教材研究项目情况

我中心承担的教育部2006年外国教材研究项目(教高司函[2007]2号)――“国外激光原理教材研究评介”于20088月完成。除提交一份86页的研究报告外,还公开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其中,研究报告含有该课题组的8篇专题研究论文(譬如:1.国外激光原理教材研究评介项目综述;2.借鉴外国教材,讲好激光课程;3.国外激光教材“Principles of Lasers”评介;4.国外激光教材“Lasers”与国内相关教材评介 ;5.《Laser Fundamentals――激光基础》评介;6.介绍一本优秀的外国教材;7.国外飞秒激光教材评介;8.对五本国外激光教材的简评 )。另外,该课题组成员在《高校图书馆工作》(2008年5期)上发表了题为“关于国外激光原理经典教材研究与评介问题的报告――以《Lasers》、《Laser Fundamentals》、《Principles of Lasers》评介为例”的学术论文1篇。

五、参与教育部外国教材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我中心参与的教育部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搜集整理2000年以来中心入藏物理学教材的书目信息;二是搜集整理国内外高校物理学的教学/课程信息。对于上述工作,2008年,我中心已搜集整理并提交给清华大学外国教材中心1462本外国物理学教材的基本信息,其中,搜集了900多册教材的封面、内容摘要、内容简介和书评等重要字段信息。另外,检索整理并提交了国外著名高校物理学678条教学/课程信息,主要有美国的Harvard(哈佛)、Princeton(普林斯顿)、MIT(麻省理工)、Stanford(斯坦福)、Yale(耶鲁)、Cornell(康奈尔)、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理工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芝加哥大学)、Columbia(哥伦比亚大学)及英国的University of Cambridge(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Oxford(牛津大学)等学校的教学/课程信息。

六、2009年中心工作计划

2009年是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力争做好如下工作:

1. 建立、建全聘请资深教授参与的中心选书机制,使中心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更加专业化、学术化。

2. 充分利用我校专业教师资源和博士生、博士后的学科背景,加大中心教材的推介力度,使中心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3. 进一步规范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书目数据,力争为全国物理学教学与科研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

4. 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合作,进一步协助做好教育部外国教材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

5. 及时做好我中心网页的维护与更新工作,使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我们相信在教育部高教司的直接领导下,在南开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我中心工作会越做越好!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的崭新形象会呈现给大家,同时,也殷切期望继续得到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工作支持和各中心的密切合作,力争将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建设成真正的学术研究基地和学科建设基地!

 

 

 

 

 

 

 

 

 

 

 

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20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