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教育部外国教材中心概况

19795月,面对高考恢复后普通高等教育教材亟待建设和改革的社会现状,教育部相继建立了九个针对高校理、工科基础课的外国教材中心。第一批九个中心分别设在了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19857月,教育部为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示精神,适应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和教育改革逐步深入的需要,提出了全面、系统、及时引进世界发达国家具有先进科技水平的理工农医各科各类专业教材的原则。与此同时,教育部在原九个中心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医学院(现为北大医学部)四个中心,并调整了各中心的具体工作。

按照教育部的整体部署,13"理科"外国教材中心分别承担一种或几种学科专业的外国原版教材的比较全面、系统的引进工作。其中:清华大学外国教材中心负责成套引进外国著名大学现用的理、工科和管理学科的外国教材;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引进理科各专业的外国教材,具体分工为:复旦大学为数学类,南开大学为物理类,吉林大学为化学类,南京大学为地学、天文、气象类,武汉大学为生物类;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引进工科各专业的外国教材,具体分工为:重庆大学为机械类,西安交大为电子、电力类,南京工学院为土木建筑、工程力学类,华南工学院为化工类;北京农大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引进农科外国教材;北京医学院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引进医科外国教材;高教社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引进部分理、工科基础课的外国教材等。

1979年初,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成立,为当时全国第一批九个中心之一。198912月,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召开了一次由17个单位、40多位代表参加的"全国高校物理类外国教材研讨会"。原国家教委董哲潜处长作了讲话,我校原校长母国光院士到会致词。会议除交流了28篇论文外,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外国教材的研究和借鉴工作,以及我国教材建设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年,我中心还出版了《物理类外国教材目录》。
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在教育部高教司、校领导的支持下,通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物理类外国教材的引进、借阅、评介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截止到20195月,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用于开架借阅的西文物理学教材和理科专业书籍合计13560册。

代码

布点院校名称

分 工

ED1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国教材中心

理工基础类

ED2

南开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物理类

ED3

吉林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化学类

ED4

复旦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数学类

ED5

东南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土木建筑、工程力学类

ED6

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生物类

ED7

重庆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机械类

ED8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化工类

ED9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电子、电力类

ED10

清华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理、工、管理学科类

ED11

中国农业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农科类

ED12

北京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医科类

ED13

南京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地学、天文、气象类

*

北京林业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林科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