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年第二学期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

日期:2013-09-02点击率:4538

2014-2015第二学期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


为了使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其服务,图书馆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的系列讲座,以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

本学期的图书馆讲坛系列讲座共 12 讲。

地点:文科图书馆(新馆) 404 电子培训室

时间:周二下午4:00-5:00. 具体安排如下:

讲 座

时间

   

主讲人

1

310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社科)

庞佳

2

317

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匡登辉

3

324

怎样申请专利

胡安朋

4

331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王丽婷

5

47

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陆萍

6

414

知识因“发现”而美丽----南开搜索(EDS知识发现系统)的介绍与应用

张蒂

7

421

南开大学图书馆自建数据库使用方法及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

王丽

8

428

Prezi——帮助你开拓思路、提升演讲的视觉感

梁淑玲

9

 55

如何利用 RSS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

王珺

10

512

表达的艺术——PowerPoint 2010达人速成

朱佳寅

11

519

问卷调查与SPSS统计应用

马迪倩

12

526

你选书,我买单——南开大学图书馆读者荐购服务简介

史莉香

 

 

 

                                       南开大学图书馆

20153

 


第一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社科)

课题检索和论文写作是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选题、精准的数据是保证研究质量的前提与基础,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源中了解研究的现状、寻找研究的突破点、提供有利的研究数据与事实?科学合理地利用数据库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完成这些工作。

讲座主要内容:1. 不同类型的数据库资源在课题检索和论文写作中的利用; 2. 如何利用数据库提供的相关检索分析工具,去发现研究热点、判别研究趋势以及确定合适的选题。

 

第二讲:如何利用数据库进行课题检索及写作(理工)

当前电子学术资源丰富,不同的资源分散在不同的检索平台上,以致用户常常不能把握电子资源综合利用的技巧。如何查全课题的相关信息?从哪些途径获取实验方法、科学数据等具体信息?怎样利用数据库平台的分析系统调研课题的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 这些是理工科研究生在进行定题前常常面临的困惑。讲座针对理工科特点,详细讲解应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资源、如何组织和调整检索策略、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和利用,以及如何利用检索到的信息进行论文写作。

 

第三讲:怎样申请专利

本讲座主要介绍发明创造为什么要申请专利,哪些发明创造可以申请专利,申请专利的流程,如和准备专利申请文件。

 

第四讲: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获取与利用

本讲座将介绍查找利用学位论文的方法、学位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等;还将介绍常用的中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涉及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库、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 CNKI 博硕士论文全文库、万方学位论文库等;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如PQDT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文摘)、ProQuest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NDLTD 等。力求帮助读者更好地检索和利用学位论文资源。

 

第五讲:中外文电子图书的检索与利用

电子图书具有查找快捷、在线阅览全文的优点,深受师生喜爱。我校可以使用的中外文图书全文数据库有:超星数字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CALIS高校教学参考书全文数据库、NetlibraryeBook Collect)、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EEBO)等。

本讲将向您介绍这些数据库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第六讲:知识因“发现”而美丽----南开搜索(EDS知识发现系统)的介绍与应用

亲爱的读者们,信息社会的巨量生产和高速传播是否曾让你迷失在众多学习资源中,出现“网络迷航”的现象?一个个纷繁复杂的数据库是否又像一座座信息孤岛,让你难以前行呢?请跟随信息部张蒂老师展开知识发现之旅吧,让“南开搜索”帮助你们冲破信息孤岛与信息超载的桎梏,打破数据库之间的层层壁垒,体验知识发现与学术创新的快乐吧!

本次讲座将为大家介绍什么是知识发现系统和南开搜索(EDS)发现系统的具体应用。一个类似Google的简单检索框,一个统一的路径,就可以浏览馆藏书目、阅读电子图书、揭示核心期刊、下载所需文献、提出文献传递申请以及探究学术发展脉络。多么神奇的发现之旅呀!来吧!让我们走进“南开搜索”,共享知识“发现”的美丽!

 

第七讲:南开大学图书馆自建数据库使用方法及毕业生学位论文提交流程

    自建数据库是南开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馆特色馆藏之一。本次培训主旨在于向广大用户介绍我馆的各种自建数据库,进而推广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涉及的数据库包括“南开大学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南开大学博士后出站报告数据库”等,着重介绍数据库的特点、功能和具体使用方法。此外,因为我校的博、硕士毕业生在毕业离校之前需要将毕业论文提交到图书馆的学位论文提交系统,并且在提交完成后办理相关的离校手续,因此本培训还将对博、硕毕业论文的提交流程以及后续离校手续做一简单介绍。

 

第八讲: Prezi——帮助你开拓思路、提升演讲的视觉感

毕业答辩,招聘面试,职场升级,业务培训……需要构思,需要演讲,因为你要用思维导图来架构你所要表达的,你要让评委-客户-感兴趣的人记住你要表达什么以及你的优势在哪里。那么,用什么软件帮助你自己来构思,帮助你的评委提升他们对你的记忆,用MindManagerXMind等思维导图软件,用acrobat,用Office……这些都可以哦,那你有没有听说过通过缩放动作和快捷动作使想法更加生动有趣的演示文稿软件——Prezi呢?用过Prezi的都说它很炫很酷,是真的吗?你也想了解一下,而后自己尝试一下吗?欢迎您来新图书馆培训室听一下,看一下:《Prezi——帮助你开拓思路、提升演讲的视觉感》

 

第九讲:如何利用 RSS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

您可能每天都要进入多个数据库或网站,去查找是否有新的与您研究相关的文献发表,而很多时候却是一无所获,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RSS简易信息聚合技术可以为您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它可以帮助您及时准确地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有用信息而不用每天为查找文献辗转于各个数据库中。

本讲将向您讲解如何利用新闻订阅的RSS软件的个性化聚合特性,把它改造一个强大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免费定制相关的学术资源,以及定制的具体实现方法。

 

第十讲: 表达的艺术——PowerPoint 2010达人速成

本讲座通过详细的操作演示引导读者逐步了解和掌握PowerPoint2010的各项技术与实战技能。围绕如何制 作优秀的PPT这一主题,从美学知识入手,用视觉思维告诉你晋身PPT制作高手之路。结合实际案例,从理 念、结构、布局、文本、配色、图表、美化、演示等方面全面突破PPT制作的瓶颈,教你玩转PPT,不知不 觉成为传说中的PPT高手。

 

第十一讲:问卷调查与SPSS统计应用

    初次进行问卷调查者,常常会对以下问题感到困惑:如何设计科学的问卷?从庞大纷杂的数据中如何提取出理想的分析结果?对分析结果又该进行怎样合理诠释?
    
针对这些问题,本次培训以一次问卷调研为实例,从问卷设计、样本采集、数据处理和结果诠释等几方面,详细讲解如何开展问卷调查以及SPSS统计软件在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第十二讲:你选书,我买单——南开大学图书馆读者荐购服务简介

需要一本图书,在图书馆却找不到馆藏?告诉我们吧!你选书,我们来买单!

本次讲座为大家介绍图书馆读者荐购服务。读者荐购是读者参与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主要形式。主要内容有:什么是读者荐购,读者荐购的主要形式和基本方法,读者荐购的注意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