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阅读、新气象、新境界” ——第六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

日期:2016-04-22点击率:1990

     你是否怀念那些在图书馆与书香和知识相伴度过的时光?又是否因为在影音视听区放松心情、IC空间预约成功而满心欢喜?这一年,跨越两个校区四个馆舍的南开大学图书馆,吸纳了音乐、影像等多种新媒介,聚合了传统与智能化服务,陪伴读者茁壮成长。时值2016年“世界读书日”之际,图书馆、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推出以“新阅读、新气象、新境界”为主题的“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旨在广大读者能够博览群书、允公允能、日臻完善、日新月异,并营造积极向上、浓郁读书氛围,引导学生遨游书海,增强文化底蕴。今年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2016年4月25日—5月25日


活动一、“读书节”开幕式

4月26日上午十点,“读书节”开幕式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二夹层“文津厅”举行。届时将为广大读者介绍二夹层“文化客厅”新功能并揭牌,同时为“文化客厅”受聘学生团队颁发证书,并对2016年“读书达人”“优秀学生馆员” “优秀志愿者”“悦读之星”进行表彰。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二、第二届“书香天津”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阅读水平,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今年,学校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评选活动”。此次活动以“快乐悦读、书香溢满校园”为主题,支持和鼓励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生可参考若干专题,并结合今年我校“习文思辨以明礼,诵史通今爱家国”主题教育精神,自选图书,撰写读书心得。对海选的读书心得进行评审,选取前20名进入现场展示,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5名。

    主办单位:图书馆、学工部、研工部、团委

 

活动三、首届“文化客厅我做主”评选活动

    图书馆对津南校区图书馆二夹层的露台进行设计规划,致力于在开放式阅览厅和观景平台推出可供诵读的文化环境,是学校营造高品位阅读氛围的有益尝试。4个区域共计1000平方米空间,铺设实木材质地板,安置防腐木家具,摆放绿色植物,安装工艺美术作品,打造成 “文渊厅”、“文汇厅”、“文津厅”、“文澜厅”四个文化客厅,届时面向全校学生征集4支自主管理团队,最终获胜的团队将获得学校授权。

    主办单位:图书馆、学工部、研工部、团委

 

活动四、“遇见一年后的自己”读书节晒照活动

    读者可选择在图书馆内外任意一个场景拍照,并给照片配上文字,照片将存至图书馆。一年后,读者在同一地场景以同一个姿势拍照,并配上文字,从中对比出一年的变化与成长。图书馆将这些照片进行展览,评比出优秀作品。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五、影像阅读

   图书馆根据文学名著改编的作品置备了电影资源,“读书节”期间通过播放影视资源和纸质书籍的实时对接、电影欣赏与文学阅读相结合的形式丰富读者师生的多维度体验。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六、书香·音乐

    推荐包含中外文学名篇佳作的高质量音乐资源,包括《爱的史诗》《等等等等》《仲夏夜之梦》等,并在音乐小站提供导赏海报、小册子良好引导读者欣赏。读者能够在聆听优美音乐的同时感受文学的美,体会不同艺术形式的共通之处。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七、南开书屋校内募集

“南开书屋”项目于2011年校团委倡导开展,旨在通过公益的力量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募集图书,通过各学院社会实践地带到各个山区中小学,在校园里建立小型图书馆,汇集孩子们真正需要的书籍,以给他们更多学习的机会,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发扬南开公能精神,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已有36座南开书屋在全国各地中小学建立,团委将于5月中旬在校园集中募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其他时间也接受捐赠,团委也将根据捐赠图书情况给予捐赠人一定的证书或者实物纪念。

主办单位:团委


活动八、“读经典 爱中华”系列活动

为传承经典红色文化精髓,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与自豪之情,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青年理论研修中心拟在全校范围发起“读经典 爱中华”系列活动,紧密围绕中华经典传统爱国文学作品和近现代深刻反映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红色经典作品,开展系列晨诵会、视频录制、访谈推送等形式的活动,并在活动后将活动中的影视、图片素材剪辑制作成为微电影和展板在学生活动中心及生命科学学院展示,同时编撰本次活动的优秀论文成册并发放到各学院团委。

主办单位:团委、生命科学学院

 

活动九、“读书节·读好书”大型展览

   利用展板推送“读书节”知识,推介获奖图书,主要内容包括五大板块:

1. “读书节”常识:“读书节”来历、各国“世界读书日”概况、名人读书趣闻等;

2. 2015年获奖图书推介: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新浪中国好书榜、凤凰好书榜等权威机构评选图书;

3. 读书排行榜:南开大学图书馆各类图书借阅排行榜;

4. 南开人与图书:诚邀我校学生写读书心得、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我向大家推介一本书等文章;

5. 文明倡议活动:在展板上公布文明倡议书,留有空白空间供读者响应签名。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十、移动阅读——让知识与你我同行!

    在读者师生中推广下载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奖励登录次数排名前十的读者,并结合查找书刊目录、书籍知识问答、设置“爱心书刊流转架”等活动环节增加与读者间的互动。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十一、电子文献使用讲座

    举办“读万卷电子书 行万里学术路--电子图书数据库的学术应用”讲座,讲座将带领读者了解电子图书的发展历程、介绍不同电子图书数据库的应用要点,在遨游电子书海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学术之路。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南开大学图书馆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