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读者外网访问电子资源指南

日期:2021-11-02点击率:114043

我校读者在校外访问电子资源的需求量巨大,图书馆为了全力保障读者的学习科研需求,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电子资源访问途径。

针对不同的数据库,有不同的访问途径,部分常用数据库支持多途径访问,具体有以下几种方法:

1.VPN方式在校外访问——适用于全部图书馆网页端数据库和电子资源

目前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请通过图书馆专用通道:http://libvpn.nankai.edu.cn/(账号密码同“新版信息门户”),登陆后从图书馆网站跳转到相应数据库

若通过南开大学VPN服务https://www.nankai.edu.cn/VPN/list.htm进入,请选择页面最上面的“登录LIBVPN入口。

南开大学VPN服务页面

2.CARSI方式在校外访问——适用于部分图书馆网页端数据库和电子资源

为缓解VPN使用压力,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数据库远程登录方式,图书馆与学校网信办迅速联手,及时申请加入了教育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现阶段南开大学作为CARSI全资格会员,南开大学机构用户可以不通过VPN在外网实现对于CARSI32家数据库的直接访问,建议首选CARSI的访问方式。

可访问的数据库列表如下:

ACS

CNKI

DGSG

Engineering Village

EBSCO

Emerald

ESI

GALE

IEEE

InCites 

IOP

JCR

JOVE

MeTeL教学资源平台

Nature

OSA

OUP牛津期刊现刊库

ProQuest

PQDT学位论文全文库

Reaxys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ScienceDirect

SpringerLink

Scopus

Taylor &Francis

Web of Science

WILEY

WESTLAW

万方数据库

维普

注:登录时使用南开大学新版门户账号、密码,随着各数据库公司不断加入CARSI联盟,图书馆、学校网信办也将持续更新对接工作。

3.SSLVPN方式在校外访问——仅适用于“中华经典古籍库” 客户端和“NoteExpress”客户端!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库产品,收录了中华书局及其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图书馆订购了“中华经典古籍库”镜像版和网络版的1-9期内容。其中,镜像版需下载客户端进行使用,具体使用方法请参考:中华经典古籍库镜像版更新通知。在校外使用“中华经典古籍库”客户端,请使用SSLVPN模式访问,具体方法见下述说明。校外使用“中华经典古籍库”网络版,请同其他网页端数据库和电子资源一样,通过图书馆专用通道进行访问:http://libvpn.nankai.edu.cn/

 “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与检索系统”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系统,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用户需下载客户端进行使用。在校外使用“NoteExpress”客户端的读者,请使用SSLVPN模式访问。

SSLVPN模式使用方法:

通过南开大学VPN服务https://www.nankai.edu.cn/VPN/list.htm进入,请选择页面最下面的“登录SSLVPN”入口。



南开大学VPN服务页面

登录后,请点击“业务系统资源组”里的相应资源链接

 

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联系,并请在邮件中提供完整的问题截图(包括网址),以便更加快速精准地排查问题!

E-mail: lisy@nankai.edu.cn 

电话:022-8535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