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声音同文字一样,是记录信息的重要媒介;多媒体资源也是南开大学图书馆收藏的重要资源。随着资源载体形态的变化,大家随时随地都能够获取各种视频、音频、图像等。似乎图书馆的多媒体资源服务已经可有可无。但图书馆并不是资源内容的提供者,而是一个加工整序的重要中介。基于此,图书馆多媒体部将以高端的设备、高品质的资源、精细化的标引整序、便捷的服务方式提供更为优质的多媒体服务。


 日常服务

 音乐小站

      在听音乐越来越来方便的今天,在流行音乐霸占市场的环境下,音乐小站将通过更加优良的设备、更多的非流行音乐唱片、更加细致的推荐导赏,为大家创设一个纯粹的音乐欣赏环境,提供更多的音乐选择可能。设备方面包括:参考级数字音乐播放器(3台)、AKG K242监听耳机(6个)、YAMAHA功放(6台)。资源方面,经典(或者说古典音乐)是音乐小站推荐的主要音乐类型。为方便大家欣赏经典音乐,我们在播放器中不仅对唱片按体裁、时代、风格做了细致的分类,而且专门设置了“Classical Music入门与进阶”类,同时为大家提供了导赏小册,提供更多推荐唱片相关信息。除了经典音乐,音乐小站还为大家提供了电影原声音乐、跨界、新世纪音乐、中国音乐等其它音乐类型的部分经典唱片。听得不过瘾?音乐小站还为大家提供了经典音乐会的DVD、高清蓝光原盘。通过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屏幕和耳机,我们能够同时在视觉和听觉上融入音乐会现场。

 蓝光影碟欣赏

      中心馆视听区蓝光欣赏服务为大家配备了8台全高清曲面屏电脑、74K超高清(Ultra HD)屏电脑。这些电脑都配备了蓝光光驱,能够播放全高清蓝光影碟。在资源方面,图书馆采购了一批蓝光影碟(不断更新中),包括故事片、纪录片、表演艺术等内容,完全自助使用。蓝光影碟较传统DVD具有更大容量,电影画质提升到1080P甚至更高的4K标准,配合我们的高清设备,能够为您提供更高品质的影音欣赏环境。

视听区影音服务云(全新)

      中心馆视听区全新引入影音服务云服务。图书馆的读者可使用视听区(仅限该区域)的设备串流点播云端的馆藏高清影音视听资源,无需插入影碟或下载资源,能够实时播放,随时更换资源。影音服务云的资源经过多媒体部的仔细挑选和准确标引,读者能够通过关键词检索、条件筛选、链接等多种方式高效地搜索需要的影音资源。


 “影音空间”服务                                     

      “影音空间”为南开大学图书馆多媒体资源服务的一个品牌。多媒体服务部以“影音空间”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在日常服务的基础上进行深化、拓展,以实现主动化服务。

 电影放映

      中心馆放映厅拥有巴可数字放映机、Meyer Sound 7.1声道立体声音响系统等院线级放映设备,以馆藏电影资源为主,为广大读者定期或不定期放映中外佳片。在放映电影选择上,我们也会通过读者推荐和投票的方式放映大家感兴趣的电影。具体观影方式请关注影音空间微信公众号(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

艺术大银幕

      利用放映厅的高端影音设备和安静的环境,为读者介绍、讲解重要的表演艺术作品,分享个人感悟,并利用高清蓝光影碟等艺术资源为读者提供最接近现场演出的艺术欣赏环境。目前已经举办四期,主要以音乐为主,为大家带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回顾、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标题音乐欣赏、经典音乐入门等主题。艺术大银幕以后将不断拓宽活动主题,将歌剧、舞剧等其它表演艺术纳入活动中来,也欢迎广大读者和学校社团加入我们~

信息推送与读者互动

      通过影音空间微信公众号和QQ交流群为大家推荐精选的唱片、音乐、电影,以及影音空间的最新动态,包括电影放映(放映预约、放映安排、放映投票)、新蓝光影碟、音乐小站唱片推荐、艺术大银幕最新活动等内容。通过这些平台,您也能咨询影音空间服务的相关内容,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并分享您的想法~影音空间QQ交流群:519261550。关注影音空间微信公众号,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


 精选多媒体数据库

      除了馆藏多媒体资源之外,我馆还购买了多样的实用多媒体数据库。图书馆读者能够在校园网或互联网环境下访问使用,包括“免流量高清纪录片平台”、“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含手机APP)、“翻转课堂教学系统”(英语与考研)、“知识视界”等。想要了解这些数据库的详细信息和访问方式,敬请关注“影音空间”微信公众号。